錯誤  假消息查核報告
綠營:台北市民打高端看市長臉色
綠營:台北市民打高端看市長臉色
傳言:近來綠營人士與側翼網軍聯手,輪番抹黑台北市長柯文哲犧牲市民打高端的權益,市議員簡舒培更指控,北市府規劃高端疫苗的接種站,比日本壓縮機還要稀少,連中央1922系統,台北市也沒有高端可以預約,台北市民打疫苗還看市長臉色,非常誇張。

事實:該論述都是刻意誤導,台北市境內台大、聯醫系統、新光、榮總等區域級醫院仍可預約高端疫苗,其他小型診所也可施打。至於台北市目前未納入中央1922疫苗預約平台,原因是台北市的疫苗預約系統預先上路,1月17至23日已有20萬人預約成功。

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,根據長時間統計,預約高端疫苗及實際要接種的人數,遠遠低於莫德納及BNT,以每日接種數字來看,高端需求常常在莫德納20分之1以下,有時更低於莫德納的60至70倍。

陳智菡進一步說明,台北市開設接種站都是依照疫苗需求量調配增減,達到供需相符,避免醫療人員及量能浪費,不過,中央既然下令,北市已媒合12家中大型醫療院所、多家診所,加開高端接種站。

台北市一向採行「需求多少,開設醫院就多少」的原則,以1月12至14日為例,北市4種疫苗接種數量分別是莫德納63356、BNT 12990、高端2301、AZ 295,可見需求量差距極大。

對於外界指控北市疫苗不足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,台北市300多個接種點,包含合約診所、各醫院和7個中型接種站,每週可開出20萬以上的預約量能,再加上各大醫院疫苗特別門診與現場掛號、台北車站隨到隨打等,醫療量能在全台比率居冠,未來台北市疫苗預約會加入1922第20期。

民進黨愛護一家私人生技公司的情懷令人感動,從衛福部長陳時中、前發言人、議員、名嘴到側翼網軍等,都刻意無視北市早已超前部署開放預約疫苗,連日來假藉高端為由,砲打柯文哲市長犧牲市民權益,大行人格毀滅戰,甚至連「吃屎」都罵出口,實在有失格調,令人不齒。

簡舒培議員身為民意代表,理應最清楚地方上打高端的需求,而非拿民意當令箭,不實指控抹黑北市府,迫使北市府無謂浪費醫療量能。

參考資料:
《ETtoday新聞雲》莫德納需求量遠勝高端20倍 中央竟要北市加開高端門診
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20115/2169980.htm
《TVBS》陳時中稱妻打不到高端 北市:多家醫院都有 部長不知很驚訝
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1692095
《自由時報》北市預約不到高端疫苗惹民怨 蔡炳坤稱誤解:按需求提供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3802665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