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眾黨臉書更新】工安不顧 高雄再發生驚天事故 電網脆弱 一跳電12.6萬人受災
 
就在太魯閣事故周年前夕,悲劇差點重蹈覆轍!
 
一年前的今天,太魯閣號因為工程車滑落,導致嚴重死傷的工安事故記憶猶新。就在4/1,高雄市東南水泥廠拆除廠房工程不慎,高達52公尺的水泥儲存槽瞬間倒塌壓毀台電電塔,癱瘓高鐵左營站運行,台電也被迫停電搶修,適逢清明連假,12.6萬人返鄉之路大受影響。

這次水泥儲存槽坍塌地點距離台鐵側線只有50公尺,可以說與嚴重軌道事故「擦身而過」,我們想問政府安全回家的路到底在哪裡?

我們認為,與其事後懲罰,不如事前輔導!東南水泥劣跡斑斑,從2018年到2021年累積62筆環保裁罰紀錄,2021年11月還曾不慎挖垮高塔,導致1名工人罹難,堪稱問題企業。

這起工安事故癱瘓雙鐵,高雄市勞工局第一時間跳出來勒令停工、重罰30萬元,直到發現問題大條,市府才動起來,聯合勞工局、環保局、工務局一起開罰600萬元以上,承包商4人依公共危險罪送辦,不過高雄市府絕口不提自己監督之責。

這起人為事故宛如一面照妖鏡,不但凸顯台灣電力系統「社會脆弱度」偏高、調度與危機處理機制不充分,更再次證明電網韌性不足威脅大眾運輸系統安全,只要單點意外就足以癱瘓台灣運輸動脈。

我們呼籲政府儘速完善電網、大眾交通路軌的安全及穩定,強化應變能力和調度機制,提高電力系統、高鐵、台鐵面對天災人禍的承受力,從根本解決電力與大眾運輸路軌社會脆弱度過高的問題。
回列表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