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眾黨臉書更新】柯文哲開給台灣醫療的處方箋
當醫療貼近民眾需求,醫的是病人,照顧的是家屬的心,柯文哲主席秉持 #醫者仁心 ,開出一張「投資健康、有效醫療、永續健保」的處方箋,希望將健保逐步扭轉為 #保健 ,從看病、用藥、找看護,全面守護民眾的健康。

健保制度過去被譽為「台灣的驕傲」,如今卻連年虧損,醫護人員對健保的滿意度更只有3成,究其背後原因,我們習以為常的健保日常,背後其實是由醫護人員血汗環境建構出來的。

再從數據上來看,台灣人平均壽命、新生兒與嬰兒死亡率、孕產婦死亡率、可避免死亡率較日韓等鄰近國家,都還有許多進步空間,台灣醫療環境是時候調整了。

我們主張:
1.逐年提高醫療衛生支出到GDP的8%,讓醫療本業可以收支平衡。
2.提倡健康生活型態,推廣戒菸、減重與癌症篩檢。
3.增加公費疫苗種類,有效預防疾病。
4.落實家醫、分級、轉診、論人計酬,更要提高護理人員薪資,改善血汗醫療。
5.放寬自費醫療市場,公開透明讓人民享用最新醫療技術。
6.提供全責醫護,讓住院看護免煩惱。
7.老弱申請幫傭移工不須巴氏量表;失能申請照護移工,採取多元評估方式,簡化便民。
8.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全額補助。

健康是基本人權,是普世價值,不因種族、宗教、政治信仰、經濟或社會情境有所分別,而守護人民的健康,就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。未來4年,柯P要為台灣人推動全面性的醫療改革,確保醫療健康、制度健康、人人健康!

--
可能是 3 個人、醫院和文字的圖像
➤提高醫療衛生支出達到GDP 8%

全民健保的民眾滿意度高達九成,高滿意度卻沒有跟就醫品質、國民健康劃上等號,台灣國人平均壽命、新生兒與嬰兒死亡率、可避免死亡率等指標均不如日、韓,最大的癥結在於投入公共衛生的資源太少,僅占GDP的6.6%。

柯文哲主張提高醫療衛生支出,逐年增長至GDP的8%,讓醫療本業得以收支平衡,醫院也不用再靠藥價差和美食街賺錢。

--
可能是 1 人、自行車和文字的圖像
➤提倡健康生活型態

柯文哲醫療政策的目標是「平時不生病,萬一生病只生小病、小病不會變大病,大病也不會致死。」然而目前的醫療概念大多仍停留在「治療大病」,未來應更強調「保健」觀念。

柯文哲開出處方,要促進國人培養運動習慣、減重、戒菸、三高控制等,同時推廣癌症篩檢,落實「預防勝於治療」概念,使人民更健康。

--
可能是 1 人、醫院和文字的圖像
➤增加公費疫苗 減輕家庭負擔

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便宜、有效的工具,過去在柯文哲擔任台北市任內,曾多次補助兒童及長者施打疫苗,柯文哲主張,未來包括輪狀病毒、腸病毒、加強型水痘等疫苗,若在醫學上證明有效,應該納入公費範圍,減輕家庭負擔。

--
可能是 4 個人、醫院和文字的圖像
➤落實家醫、分級、轉診、論人計酬

根據《全民健康保險法》第44條規定,台灣應該確切落實轉診與家庭責任醫師制度,從論件計酬改為論人計酬,才能改善目前門、急診爆滿的醫療環境。此外,面對護理人員的出走潮,柯文哲主張提高護理人員待遇,讓醫護不再血汗。

--
可能是 1 人、藥物和文字的圖像
➤放寬自費醫療市場

柯文哲主張放寬自費醫療市場,對單人病房解禁,同時保障健保房;新藥取得藥證後,在核定健保給付前,就先開放自費市場,讓人民享用最新醫療科技,不過每間醫院自費項目與價格應上網公告,一切公開透明,才能保障民眾權益。

--
可能是 3 個人、醫院和文字的圖像
➤提供全責醫護

台灣面臨少子化困境,萬一家人生病住院,很難長期請假照顧,臨時想找看護也不容易,就算找到人力,費用也是一大負擔。

柯文哲主張建立「全責醫護」制度,由醫院提供服務,費用則由健保與民眾共同負擔,不必再為尋找醫療看護疲於奔命。

--
可能是 2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
➤放寬巴氏量表

目前民眾申請外籍家庭看護,不僅巴氏量表分數要夠低,文件往訪更是曠日費時,經常造成醫生與家屬之間的矛盾。

柯文哲主張,未來巴氏量表不再做為申請照護移工的唯一標準,若家庭有老弱需要幫傭移工,可以放寬申請標準,失能者申請照護移工則採取簡化的多元評估方式。
回列表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