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眾黨臉書更新】柯文哲的長照處方簽 三大有效藥
「當我老了,希望自己怎麼被照顧?」這個問題,我們都應該問問自己!


兩年後,也就是2025年,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,平均每5人就有1位是超過65歲的長者;八年後,也就是2031年,臺灣需要長照服務的人口數將達到120萬,平均每位國人一生中,需要長照的時間約7.3年。


而現在的長照2.0,實際上陷入「預算不夠、照顧不足、制度不好」的困境,長照悲歌甚至不斷重複上演,許多人因不堪長期照顧壓力,不得已親手結束親人的生命。


長照路上不孤單,為了國家未來,柯文哲提出3大有感政策,希望為臺灣打造「服務多、財源穩、制度有」的長照體制:


1.入住「住宿型機構」,補貼增三倍!
目前長照2.0制度「保輕不保重」,中重度失能者保障有限,經常出現「想住住不起」的現象,柯文哲主張提高住宿型機構補助,依照失能等級,將現行每人每個月最多補助1萬元提升到3萬元,並定期按照物價調整,減輕中重度失能者家庭的經濟負擔。


2.疼惜「家庭照顧者」,提供現金補助!
柯文哲了解照顧者的辛苦,主張將長照保險納入家庭照顧者,讓民眾在家照顧,也能享有補助,透過增加喘息服務次數、關懷訪視、提供現金補助,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經濟負擔,成為照顧者的後盾。


3.聘請「外籍看護」,也享有長照服務!
目前聘請外籍看護的民眾,會被排除於長照2.0外,柯文哲認為不該讓民眾因為請了看護,而少了服務,未來聘請外籍看護,也能享有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、家庭托顧、居家護理、居家及社區復健等服務保障。


變老是人生的必經階段,「活得老、活得好」是每個人的夢想,柯文哲承諾改革長照體制、全力推動長照保險,照顧不同長照需求的民眾,讓長者享有健康、快樂、有尊嚴的老年生活,也讓工作及就學中的子女能安心托老。


--

➤入住住宿型機構 補助增加3倍!
目前長照2.0制度「保輕不保重」的現象,中重度失能者保障有限,經常出現補助太少住不起機構的狀況,柯文哲主張提高住宿型機構補助,依照失能等級,將現行每人每個月最多補助1萬元提升到3萬元,並定期按照物價調整,減輕中重度失能者家庭的經濟負擔。


--

➤疼惜家庭照顧者 提供現金補助!
目前若長照在家照顧,無法享有補助,柯文哲了解照顧者的辛苦,主張將長照保險納入家庭照顧者,增加喘息服務次數、關懷訪視,並提供現金補助,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經濟負擔。


--
➤聘請外籍看護 也享有長照服務!
目前聘請外籍看護的民眾,會被排除於長照2.0外,柯文哲認為應納入長照體系,不會因請了看護,而少了服務。未來聘請外籍看護,也能享有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、家庭托顧、居家護理、居家及社區復健等服務保障。


--
阿北政見還有這4點!
擴增長照支出達到GDP1%


--
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


--
提升長照服務品質、頻率


--

建立PAC(急性後期照顧)制度
回列表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