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黨立院黨團會晤葛來儀 黃國昌自爆遭中國黑名單
台灣民眾黨黨團總召黃國昌委員與副召黃珊珊委員今(21)日接待德國馬歇爾基金會(GMF)主任葛來儀(Bonnie Glaser)率領的「TUPP台美政策研究參訪團」。黃國昌與葛來儀已是舊識,會中雙方針對國防外交、台美關係、兩岸議題等內容交換意見,場面熱絡。

黃國昌表示,民眾黨黨團注重國會改革、司法改革、稅務改革及居住正義等議題,因民眾黨主要支持者為年輕族群,即便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未能順利執政,但立院黨團會堅守崗位,持續為年輕族群發聲,在上述優先法案中,爭取跨黨派支持,實踐政見承諾。黃國昌也說,民眾黨作為新興在野黨,也希望強化與國際之間的交流,所以相當歡迎與各國的學者交換意見的機會。

針對「與美國之間的合作項目」,黃國昌表示美國作為台灣的重要夥伴,在經濟上已簽署21世紀台美貿易協定,也盼在國防安全、國軍訓練上有更多的交流。另外中美晶片戰爭不免波及台灣,作為半導體產業的龍頭,台灣應更聚焦於半導體產業鍊的生存發展,並與美國有更多經濟上的合作。

提及「國防議題」,為確保台灣能建立足夠的嚇阻實力,黃國昌也重申黨主席柯文哲的想法,主張國防預算應增加至GDP的3%。另外雖義務兵役已恢復過往一年的役期,作為在野黨,也會持續監督國防部是否在訓練內容上因應當前局勢做出調整,提供義務役符合現代化作戰的能力及需求。被問及對「全民國防」的看法,黃珊珊回應台灣久未戰爭,在國防上後備軍人的調度及訓練仍不夠完善,政府雖持續進行軍購,但老百姓對於戰爭的危機意識相對薄弱,只有萬安演習明顯不夠。黃珊珊也提及柯文哲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,不僅規劃戰備井,市府團隊也花費將近半年,從防空避難設施清查、設置APP等,讓民眾迅速了解最近的防空洞位置。這些在全民國防的建設上台灣政府做得不夠完善,該議題會是未來黨團在國會努力的方向。黃珊珊接著說,在疫情期間或天然災害如地震、水災發生時也會借助後備軍人的力量,過去台北市政府也曾召集後備軍人擔任防疫士、救援士等後勤工作,這些人力在戰時也能直接轉換為後勤部隊。

至於「如何看待目前的兩岸關係」,黃國昌表示應讓北京政府知道,維持區域穩定是對雙方都有利的方式,也重申民眾黨會支持政府維護主權的決心,但執政黨應該盡速重啟雙邊的直接對話管道,以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。黃珊珊則舉近期「旅行社組團赴陸的禁團令」及「金門漁船事件」為例,認為執政黨應該釋出善意,才能避免惡意堆積,增加兩岸人民互相仇視,如此一來恐不利於兩岸之間的發展,難以降低擦槍走火的機會。對於民眾黨未來是否會規劃訪中,黃珊珊表示目前沒有規劃,黃國昌則笑稱自己「早被中國BAN掉了」!

針對「假訊息流竄」的看法,黃國昌表示這取決於看待事情的立場,執政黨對於中共散播假訊息嚴厲譴責,但是他們也應對台灣假訊息流竄負起責任。黃國昌說,應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,相信這樣的民主韌性有抵抗假訊息的能力,並且強調在野黨的支持者也不喜歡執政黨將「防止假訊息」作為箝制言論自由的手段。
 
此次「TUPP台美政策研究參訪團」成員橫跨歐洲及美國的學者,盼能促進台灣與歐洲及美國三邊交流,強化台灣的安全韌性。



--


--


--
回列表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