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就職六週年總體檢 民眾黨團籲:六大困境亟需超前部署
5月20日在即,總統蔡英文就職將滿六週年,在國外俄烏戰爭影響、國內疫情延燒下,政府各項施政決策不明,民眾惶惶不安,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、幹事長張其祿、立法委員高虹安和蔡壁如今(17)日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關注物價、能源、勞工、住居、疫情及淨零排碳六大問題,不僅必須平抑飛漲的物價,防疫政策也要明確可遵循,並加速推動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,務實面對能源問題及氣候風險,緩解民眾生活壓力。

立委邱臣遠指出,蔡英文總統就任六周年,面臨「通膨嚴重,物價飛漲回不去」、「能源政策錯誤,供電全面不穩」、「勞工政策跳票、勞保改革停滯」、「居住正義跳票,房價全面失控」、「淨零排碳落後,廠商只能自救」、「防疫全面失守,與病毒共存遙遙無期」等六大缺失。

邱臣遠表示,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才保證「政府會持續確保物價平穩」,然而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持續攀高,4月已經達到3.38%,萬物齊漲,只有薪水又沒漲,現在通膨嚴重,物價已經回不去,「民生物資漲價之亂」,讓人民陷入「缺」與「搶」的失序循環當中。

邱臣遠指出,主計處預估去年國內經濟成長率高達6.28%,但在物價上漲壓力下,全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落入負成長為4萬1422元、年減 0.04%,是近5年首次全年負成長,必須儘速制定《最低工資法》,將「國家經濟發展狀況、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、勞工工資、家庭收支情形、住宿成本、就業扶養比」等數據納入最低工資調漲參照數據中,期盼行政院儘速提出版本;同時勞保年金改革,也是民進黨對勞工的具體承諾,呼籲政府應該要儘快兌現,保障勞工權益。

立委張其祿表示,安居樂業已成夢,根據營建署統計,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(購屋痛苦指數)已從8.46倍(2016年第1季)成長至9.46倍(2021年第4季);2022年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,全台七大都會區包括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的預售屋價格全面上漲,每坪均價達到43.25萬元,今年2月份全國租金指數(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)為105.25,再刷史上新高。加上輸入性通膨如進一步惡化為「停滯型通膨(stagflation)」,國民消費行為更為謹慎保守,消費市場緊縮造成經濟發展再度受挫,都可能讓國民繼續通向水深火熱,人民離居住正義越來越遠。

立委高虹安表示,蔡英文總統說台灣防疫有成、經濟20年最好,但每日確診人數激增至6萬多人,疫情以來確診總數突破80萬人,死亡數累計超過1000人,指揮中心研判還沒達到疫情高峰期,目前患者以輕症為主,也有更高的傳染力,雖有編列8400億的防疫預算,卻依舊發生物資、醫療量能及檢疫量能不足等問題,配套檢疫措施如PCR檢測實驗室、醫療人力配置等,都必須超前部署。

高虹安指出,目前種種亂象顯示,指揮中心並沒有做好準備,中央決策不明,讓民眾無法得到確實的資訊,而造成恐慌與對防疫行動的茫然,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也不斷發生衝突,衛福部做為中央指導機關,缺乏整體規劃的防疫策略,政令一夕數變,民眾缺乏安定感,宣傳更是不到位。

立委蔡壁如表示,今天是517大停電一週年,去年這個時間各地還在分區供水,高溫加上乾旱,面對極端氣候風險,政府應該及早因應,不能靠天吃飯。蔡英文總統六年前就職演說,就提到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,並不會忘記對環境的責任;但現在碳費2024年才要課徵,淨零路徑8年8,800億,推給下一屆才要開始編列預算,可見蔡政府對年輕人的承諾,只是畫餅充飢。今年是淨零轉型關鍵年,但行政院最近提出的環保署組改案卻充滿矛盾,把原本要納入環資部的機關,原地萎縮變成環境部,如何淨零轉型,讓人非常懷疑。

蔡壁如指出,疫情爆發以來,政府一直高喊超前部署,但口罩、疫苗、快篩、抗病毒藥,每一項防疫物資都是民眾自主應變。台灣憑藉健全的公衛體制、全民健保、民眾自主應變,才在過去二年有驚無險。面對這波Omicron染疫大爆發下,政府防疫政策亂象叢生,配套不足,政策一變再變,超前部署淪為口號治國。

民眾黨團認為,蔡政府執政邁向第七年,民生物價不斷上漲,房市三箭仍未達成,再加上防疫步調混亂,民眾生活越來越苦,安居樂業的夢想仍很遙遠,未來又要面臨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,企業轉型亟需政府協助,政府必須拿出相應的作為,不能讓民眾自己看著辦。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