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全台大眾走開跑 民眾黨團宣誓:永續台灣、世代共行
2022年是18歲公民權複決年,更是淨零轉型關鍵年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立法委員蔡壁如、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、副總召賴香伶、幹事長張其祿、立法委員高虹安以及黨籍參選人今(15)日召開「2022全台大眾走開跑」記者會,堅持「以民眾為本」的草根精神,憑藉一步一腳印的「苦行僧戰法」,展開第三次「全台大眾走」,推廣「永續台灣、世代共行」理念,深入基層傾聽民意、傳遞價值,與青年一起共創永續台灣。
  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,民眾黨訴求青年參政、還政於民,與年輕世代站在一起,不只支持18歲公民權,更支持年輕世代所代表永續價值,面對18歲公民權修憲案需要965萬張票的高門檻,比台灣歷屆總統得票數還要高出很多,需要全台民眾、各個世代一起支持,促進政壇的新陳代謝,翻轉投黨不投人的現況,也讓青年可以在低薪、高房價、永續發展等世代議題中發聲。
  
柯文哲指出,台北市推行「台北市參與式預算提案」,只要年滿18歲,在台北市設籍、居住、就學、就業的朋友,都可以至市府平台提案,其中「走入校園計畫」更將提案年齡放寬到16歲以上。自2016年至2022年5月底,共計錄案422案,結案380案,結案率達90%,是目前全台灣唯一持續推動的城市,示範了青年參與政治,不是只有在每4年投票一次的那天。
  
立委蔡壁如表示,「永續台灣」是最實際的經濟民生問題,去年5月供五停二,百年大旱停灌休耕面積、金額破紀錄,但今年5月以來卻全台暴雨,短短1個月稻米、瓜果災損上億元。綜觀全球,印度正在熱浪缺水,中國湖南卻極端暴雨,百萬人受災、經濟損失上看百億元,極端氣候已經不只是環保議題,而是最實際的經濟、民生永續發展問題。
  
蔡壁如指出,2022年是極端氣候的淨零轉型關鍵年,中央、地方都提出《氣候變遷法》和2050淨零路徑,永續議題就是世代正義議題,支持18歲公民權,更要支持台灣永續發展,民眾黨展開第三次「全台大眾走」,傳遞「永續台灣、世代共行」的理念。
  
立委邱臣遠表示,目前全球大多數民主國家的投票權都已經下修到18歲,亞洲地區如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等國家早已行之有年,台灣民主也要跟上世界潮流。台灣痛苦指數不斷攀升,年輕人面臨低薪、高房價、少子化等三大問題卻無能為力,只有落實青年參政,鼓勵年輕人當家作主,才能準確改革世代問題,讓台灣經濟永續繁榮。
  
邱臣遠指出,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投票只剩164天,複決同意門檻高達965萬票,比2020年總統蔡英文得票數817萬還要多,民眾黨將集結所有力量齊心把票催出來,民眾不管支持哪一個政黨,都應該不分顏色站出來,讓青年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。
  
立委賴香伶表示,2022年的縣市公職選舉,可以說是台灣民眾黨第一次全面投入的地方選舉,攸關台灣政治是否以及何時才能告別「只有藍綠」想像的契機,台灣民眾黨是在藍綠之外的期待中長成的政黨,反應了民眾對藍綠兩黨惡鬥、壟斷政治的厭惡。對於台灣的民主政治能否邁向新局,民眾黨扮演一個關鍵的角色。
  
賴香伶指出,台灣民眾黨將秉持成立之初的「新政治」精神,延續「揮別意識形態對立」、「堅守財政紀律」和「守護公平正義」的理念,透過實踐的行動,向選民宣誓超越藍綠兩黨舊框架的決心。
  
立委張其祿表示,蔡政府這幾年包含前瞻基礎建設、戰機採購、海空戰力提升計畫與防疫紓困振興預算,一共編列1兆8339億預算;地方政府大量舉債,不到10年全台縣市整體增加近2000億元負債,社福支出更成為地方首長與民代的競選籌碼,中央與地方財政紀律紛紛出現問題,可能成為債留子孫的未爆彈。
  
張其祿指出,2022年地方選舉民眾黨提名數十位地方民意代表參選人,每個人都將以自身為榜樣,堅守陽光政治、財政紀律,為年輕人的未來把關,唯有終止浮濫舉債和無意義的政治支票、避免債留子孫,才是永續發展的真正道路。
  
立委高虹安表示,民眾黨團過去分別提出《住宅法》、《房屋稅條例》、《租賃條例》、《所得稅法》等修正案,其中《所得稅法》(房地合一稅2.0)及《住宅法》修正案也在去年三讀通過,成功帶動財政部落實調查囤房大戶,促使地方調整稅制、稅率。政府別再抗拒《租賃條例》和《所得稅法》修正,儘速為100萬戶租屋族建立租屋登錄、房客抵稅制度合理化、改良糾紛調解機制。
  
高虹安指出,還記得蔡英文總統提出「房市三箭」政策,但全台房價只漲不跌,2016年第二季全台房價每坪約23.26萬、2021年第四季漲到29.15萬,漲幅達25%,買一間房要多花202萬。未來民眾黨會更加努力推動相關政策及倡議,讓租屋市場越來越透明,也讓居住正義不再是一場夢。
  
民眾黨團認為,推動政黨理念絕對不是靠收買媒體、養網軍與大內宣來達成,而是深入基層,與民眾面對面對話,民眾黨團將「永續台灣、世代共行」理念推行至全台各地,不只支持18歲公民權,更要支持年輕世代所代表的永續價值,與青年共行,共創永續台灣。




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