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安綱領大撒幣 真能洗刷行人地獄汙名? 民眾黨團籲:加速制定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
台灣交通事故頻傳,近半年發生3起重大行人事故,然而政府總是放錯重點,即使喊出「7年400億」推動「道安行動綱領」,仍充斥空洞口號。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立法委員陳琬惠、總召邱臣遠、副總召賴香伶今(30)日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停止口號治國,交通部應於9月會期開始時,將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草案送至立法院,力拚下個會期審查通過,同時透過執法和宣導教育等方式,避免憾事一再發生。


  立委陳琬惠表示,行政院25日公布「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」,蔡英文總統也跟進在臉書寫下「以人為本,行人優先」,再次下定決心要改善行人步行環境,然而8800億前瞻計畫並沒有解決行人地獄問題,如今行政院預計未來7年再投入400億元預算,恐怕還是不能解決問題,比起口號和決心,人民需要的是務實的方法與有感的改變。


  陳琬惠指出,賴清德被問及行人地獄時說「交通安全刻不容緩」,然而在台南市長任內,交通數字卻有所短絀。去年5月台南市議員針對年長者事故5年飆升2.7倍一事,要求市警交通大隊說明,結果查核2017年度數位化資料庫發現,近6成案件因作業缺件逾時陳報,導致數據短少逾半。


  陳琬惠表示,交通大隊指出,2017年交通事故數據轉正後,A2受傷類件數由18,287件更正為37,474件;受傷人數由25,028人,變更為51,000人,其中65歲以上長老傷亡6,178人,實際數字應為2倍。賴清德在提出交通改善政見之前,必須先誠實面對台南發生的交通問題,並好好解釋為什麽會有2倍的人數,沒有及時記錄,不要推給基層。


  立委邱臣遠表示,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查詢網統計數據,今年1、2月死傷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10.6%, 而35個項目死傷人數中,只有2項有所改善。更可悲的是,今年第1季「30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」為812人,較去年同期再增加10%,短短3個月又造成這麼多家庭破碎。


  邱臣遠指出,據歐洲運輸安全委員會(ETSC)調查,台灣2019年每10萬人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高達12.1人,是他國的2到8倍。根據交通部統計,去年有高達16個縣市,每10萬人口交通死亡人數超過10人,屏東、台東、嘉義及雲林都超過25人,直轄市最嚴重的台南市達到16.8人、高雄市13.6人,都超過全國平均,但交通部沒有勇氣在記者會呈現,根本是助長道安惡化的元兇。


  邱臣遠直言,民眾黨團自去年起便積極倡議制定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及推行「交通零死亡願景」,期望能引起交通部重視,然而民進黨政府卻再次喊出「改善人行道計畫達664.8億」等不切實際的口號,企圖把問題丟給下一任政府。交通部應於9月會期開始時,將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草案送至立法院,力拚下個會期審查通過,同時加強執法和宣導教育。


  立委賴香伶直言,近5年來,平均每年超過400位行人亡故,約有15,000名行人在步行時因交通事故受傷,造成家庭、社會付出巨大成本。民進黨政府大張旗鼓宣布7年投入400億元,打造一場集教育、工程、執法和監理四大面向的「道安行動綱領」,又是「規劃未決,宣傳先行」,在這些空洞口號之下,到底是要來救道安,還是救選情?真的是民進黨之心「行人」皆知。


  賴香伶表示,政府終於意識到「教育」的重要性,讓「班班系列」再度回歸,試圖透過培養下一代的自我防衛技巧,雖然這不是壞主意,但總讓人有種感覺,彷彿道安責任由政府轉嫁到無辜的行人身上,但行人希望能看見道路變得更安全,而不是自己變得更機警。


  賴香伶指出,政府選擇將道安責任推給無力改變現狀的民眾,讓民眾自求多福。不難想像未來的體育課上,孩子可能要學的不再是躲避球,而是躲避「車」;教育部可能要撥出大筆經費,研發像「小朋友過馬路」這樣的宣導型小遊戲,政府也許會在這些安慰劑幫助下,繼續抱持著「讓民眾自求多福」的道安政策,假裝行人地獄不存在。


  民眾黨團表示,政府一次次投入鉅額預算,對強化道安卻總是放錯重點,然而改善行人道安沒有100年可以等,民眾黨團不斷倡議制定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,並推動「交通零死亡願景」,期盼看見政府扛起責任,停止不切實際的口號敷衍民眾,也呼籲交通部將該法列為優先法案,9月會期開始時將草案送進立法院。


--



--



--


 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