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強戰力民眾黨端出本會期成果報告 民眾黨團宣示:為民爭取最大福祉
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步入尾聲,回顧民眾黨立院黨團5位立委本會期針對國家安全、產業發展、交通安全、勞工權益、資訊安全、教育文化等議題,積極提出相關法案,更勇於揭弊黑金、打擊官商勾結。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、副總召賴香伶、幹事長張其祿、立法委員吳欣盈和立法委員陳琬惠、今(31)日召開記者會,盤點民眾黨團本會期成果。


  民眾黨團秉持「以民眾為本」的精神,落實專業與價值的政策倡議,並跳脫藍綠兩黨的傳統框架,以第三勢力的角度,公正且客觀的監督政府施政;本會期總共提出法律案71案、三讀通過72案。民眾黨團將持續發揮最強戰力,點出政府施政缺失,積極為民眾發聲、爭取最大福祉。


  立委邱臣遠表示,重點法案包括,針對少子女化問題日益嚴重,提出《少子女化對策基本法》等法案。為守護國家安全,積極督促國防部提升軍備武器及作戰訓練,達成「台灣自主、兩岸和平」,「備戰而不求戰」的原則;同時民眾黨團對於推動「國會外交」亦不遺餘力,包括出訪中美洲、美國、日本、法國、東南亞等國,進行國會外交工作共計26場。


  邱臣遠強調,去年就提出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,因為台灣去年道交事故高達37萬5,632件,死傷超過50萬人,雙雙創下歷史新高,被外媒冠上「行人地獄」的污名,他呼籲政府儘速在下個會期開議時提出《交通安全基本法》,並列為優先法案完成三讀,以落實交通安全改革,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。他也呼籲政府應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,提升競爭力,以強化經濟韌性。


  立委賴香伶直言,勞保年金破產在即,改革刻不容緩,立法院身為最高民意機關,有義務拿出具體作為,自己提案並有跨黨派委員連署的「立法院公共年金改革委員會組織規程」草案已經進入委員會審查。此外,隨著外送從業人員與日俱增,民眾黨團率先提出《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草案,希望朝野共同保障外送員的權益。


  賴香伶表示,從去年開始,不斷透過質詢和預算提案,要求相關部會盡快提出近30年未曾調整的警勤加給,很高興看到調整方案將於7月1日生效。同時,詐騙案件猖獗,但現有人力不足嚴重影響偵查與起訴品質,已要求行政院人事總處評估,妥善增派人員。


  立委張其祿指出,自己本會期擔任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,主持多項重要公聽會,邀請各界討論《平均地權條例》子法、「強化台灣高教品質及人才培育」與「杜絕黃牛炒作歪風」等議題,後續成功推動《文創法》修法三讀。會期中也以召委身份率團考察國內半導體產業人才育成狀況,要求各相關部會強化產學密切合作,符合國家發展重點。


  張其祿表示,我國義務教育根本大法《國民教育法》在本會期迎來44年最大修正,改善國民教育課程、獎助學金、常態編班等,解決教育現場遭遇的實際問題;14年未改的《特殊教育法》修正案三讀,教育部承諾「5年達成師生比1比8」,同時爭取預算協助地方政府落實辦理,這次修法強調特教學生與幼兒人格及權益應受尊重,力拚減少歧視,也強化特教支持系統與成效檢核。


  立委吳欣盈表示,台灣面臨國內外的多重挑戰,她主張修改《中央銀行法》,運用10%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,在不影響貨幣政策與央行業務的前提下,強化國際金融連結,建立台灣外交與國安金盾,同時挹注財政與社福開支,為台灣永續發展,建立最厚實的基礎。


  吳欣盈也提出《數位醫療發展條例》,效法德國、日本等國,提升醫療科技發展環境,結合數位科技與醫療照護,將健康個資運用法制化,因應人口老化下的健保永續經營。前提是個資保護與資通安全需要有完善配套,因此針對《個人資料保護法》,她參考歐盟GDPR,提案設置獨立機關並提高罰則,並新增「被遺忘權」等民眾權益。針對《資通安全管理法》偏重IT、忽略OT,她提案接軌國際完善OT規範,並增加資安風險的評估標準。


  立委陳琬惠直言,本會期除了推動諸多法案與監督政務,也致力於揭發社會上的不公不義。包括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接受性招待、台南88槍擊案牽扯光電利益、台鹽董事長坐擁違法豪宅,以及綠營高層與im.B詐騙案主嫌過從甚密等醜聞。


  陳琬惠指出,去年接獲測量助理陳情,進一步要求人事行政總處積極面對職工長期未調薪的問題,成功爭取內政部提出調薪方案等。法案推動方面,則提出《地方創生促進法》草案、完善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》修法,也推動《人口販運防制法》,強化打擊犯罪集團。


  民眾黨團表示,秉持理性、務實、科學的精神,關心台灣的整體利益和人民的最大福祉積極督促政府改善道安、推動年金改革、提升教育品質、重視個資保護,並積極揭發弊端,優秀成果相信民眾都看得到,未來絕對不辜負民眾的託付,發揮最強的監督戰力。


--



--



--



--



--



--


 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