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部宣示積極打詐 預算編列不符預期! 民眾黨團轟:別只會喊口號 糊弄大眾!
行政院實施打詐綱領1.5版以來,詐騙案卻較去年不減反增,數位部此前宣示「積極打詐」,將攜手部會、檢警及業界源頭防堵,然而在113年度的預算編列規劃中,打詐相關預算的比例明顯不符外界期待,難道所謂的「積極」,只是糊弄大眾而已?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立法委員陳琬惠、幹事長張其祿今(5)日召開記者會,要求數位部長唐鳳應明確說明,所編列的打詐相關預算,將推動哪些具體措施;也呼籲「打詐國家隊」數位部、金管會、NCC別再互踢皮球,拿出實際作為打詐,別只淪為喊口號。


  立委陳琬惠指出,數位部是數位治理和資訊安全主管部門,外界對其有很深的期待,但成立一年來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是「唐鳳部長點麵線」,再細究112年度數位部預算,竟未見與打詐直接相關的預算,且在113年度數位部主管預算中,只能找到「智慧防詐與數位信任應用發展計畫」這個空泛的項目,整整3億經費不知道具體如何防詐,占113年度預算約4%,到底花在哪裡?


  陳琬惠表示,今年5月、7月創下13年來單月詐騙案件數最高及次高紀錄,打詐國家隊完全失能,陳建仁院長竟還大內宣稱「初具成效」。而網路投資詐騙日趨嚴重,去年投資型詐騙占所有詐騙類型近3成5,種類排行第一,雖然立法院已完成打詐5法修訂,規範網路平台業者須負連坐處罰責任,但詐團可利用時間差張貼廣告,陷入「你刪得快,我貼更快」的無限迴圈。


  陳琬惠指出,先前數位部長唐鳳發出「一周內下架臉書投資詐騙廣告」豪言,但根據金管會通報,自7月初至7月25日蒐報臉書廣告826件,經刑事局通報網路平台業者的違規廣告,都已在通知期限內移除下架,因此「迄今尚無裁罰案件」,這般「0開罰」的說詞,不禁讓民眾懷疑,政府是否有決心和能力解決詐騙問題。


  立委張其祿表示,行政院從去年成立「打詐國家隊」到今年追加「打詐辦公室」,權責不清、作用不明,實際上卻成「打詐足球隊」、各部會互踢責任;基層檢察官點出三大問題「金管會管理下的人頭帳戶問題」、「NCC管理下的境外電訊門號浮濫」、「數位部管理下的第三方支付的監管不周」。


  張其祿指出,今年第1季全台銀行含中華郵政及信合社警示帳戶數就達9萬6,022戶,金管會不能只要求自律,也應加強查緝銀行員工與詐團勾結;而五大電信境外門號上半年合計近900萬門,NCC編列超過1億攔截來電與加註警語的後端防堵,對前端門號管制也該嚴管,並加強查緝「代購門號」;此外,詐團常利用第三方支付工具轉移資金,即使數發部推出「第三方支付服務機構能量登錄」新制,卻僅有2名監管人員監理逾1.4萬家業者,違規也僅罰100萬元,難以有效威懾。


  張其祿表示,數位部成立一周年無明顯實績,本部國外旅費卻高達1408萬元,出國考察、開會共23次,預計出國天數共609天,平均每天1.7人在國外,被譏為「出差部」。數位部以「出席全球資訊網協會(W3C)突破國際參與困境」辯護,但W3C非政府間主導的國際組織,成員多是企業和學術單位,中國有36個成員,日本35個,台灣卻僅2個,反而凸顯台灣落後他國已久。


  民眾黨團指出,詐騙集團猖獗,民眾無不擔憂遭詐,無論是數位部、金管會、NCC,都必須採取實際且有效的作為,向詐騙集團展現打詐的決心。民眾黨團也呼籲,應盡速推動《電子簽章法》、《個人資料保護法》和《資通安全管理法》修法,參照歐盟《一般資料保護規範》建立個人資料處理及利用規範,並加速設立「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」,完善國人資安、數位安全保障。


--



--



 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