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會編列預算巧立名目?! 民眾黨團:杜絕民進黨大內宣文化!
民進黨政府長期著重大內宣,尤其農業部明年度宣傳經費高達1.7億,居各部會之冠;而數位部則是宣傳不分輕重,過去大力分享唐鳳部長「點麵線」、近期又頻為「出差部」辯駁,但最重要的打詐等施政表現,卻不符合民眾期待。為此,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、副總召賴香伶、幹事長張其祿今(20)日召開記者會,宣示將強力監督部會宣傳經費成效,避免巧立名目、上下其手,甚至是養網軍的可能性,又或是過度藉由特定媒體進行宣傳。


  立委邱臣遠表示,明年度預算審查即將開始,中央政府「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」大內宣經費再攀高峰,不含國營事業就達到21億6,747萬5千元,比去年再增加約2億元。雖然政策宣導有其必要性,但濫編大內宣經費,照顧特定媒體及變相養網軍,攻擊對立政黨,絕對不可以。


  邱臣遠直言,最受人矚目的當然是「1450網軍」始祖農業部,明年機關預算高達1億6,992萬元,高居所有部會第一名,遠較第二名的教育部還多出5,460多萬元。農業部過去就經常出現爭議的行銷內容,以及購買特定媒體的情形,例如2020年「檢疫政策行銷方案」購買媒體,結果因使用不符用途,遭審計部減列2千多萬元實現數,顯見政府宣導費有不當使用的情形。


  邱臣遠直言,農業部經費名目用途為人詬病,宣傳成效也荒腔走板,例如花費30萬8千元的林業署「林業相關宣導」,預期效益只要粉專「林務局-森活情報站」追蹤數成長2千人以上,平均增加一位粉絲就可獲得逾150元,更誇張的是,從農業部官網點出去卻是失效連結;還有「112年度人與野生動物和諧關係之宣導計畫」共計24項不同主題宣導標案,都只要求「200人次點閱」,就可拿到6,500至13,000元不等費用,民眾黨團將持續追蹤,不讓荒謬的宣導案重蹈覆轍。


  立委賴香伶直言,去年下半年2,357萬筆戶政資料外流,連自己都成為受害者,數位部卻未能清楚交代,且當全國焦頭爛額之際,唐鳳部長還在悠閒「點麵線」。更荒謬的是,數位部不分輕重緩急,在詐騙案與日俱增的現在,唐鳳在粉絲團澄清「出差部」說法,卻幾乎沒有宣導防詐觀念。


  賴香伶表示,自民進黨執政以來,各部會投入「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」的資源顯著增加,以年初行政院會通過的「疫後特別預算案」為例,光是政策宣導費用就高達7400萬元;2年前四大公投,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恣意擴張解釋「當然反方」適用場合,政府宣講力度從300場暴增到2100場,還直接用公帑買廣告引導輿論,這些濫用預算的做法,根本不符民意期待。


  賴香伶指出,近期專案進口雞蛋的爭議成為社會焦點,從進口程序、物流運輸到銷售與後續處理,各個環節都爆發爭議,然而面對這一系列問題,農業部的回應卻令人失望,不僅未能提供明確和負責任的解釋,反而屢次狡辯,甚至用一個又一個謊言誤導民眾和宣導所謂的「政績」。民眾黨團誠心呼籲,民進黨政府必須認識到,真正的政績不是由精心策劃的宣傳活動來評價,而是由在實質問題上的表現來決定。


  立委張其祿直言,執政黨利用媒體進行過度宣傳,實際上是在損害民主制度的健康發展,政府應該是媒體監督的對象,而不是將媒體變成自己形象塑造的工具,在這樣的大環境下,確實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讓媒體業回到正常發展軌跡。


  張其祿提到,在過去幾十年裡,傳統媒體如報紙和電視一直依賴廣告和訂閱、授權費做為主要收入來源,隨著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普及,新聞媒體商業模式開始轉變,網路廣告也因競爭者眾多資源遭到稀釋,某些媒體轉向政府標案尋求更穩定的收入來源,當部分媒體開始依賴政府標案產生「黏著性」,可能會轉為政府辯護、失去做為「第四權」社會監察者的角色。


  張其祿表示,若媒體不再專注於報導真相,而是成為政府宣傳工具,在採訪敏感或爭議性議題時,可能以自我審查藉此保住政府標案資金來源;當公眾意識到媒體報導受到政府影響時,也會懷疑其報導的真實性。政府應協助媒體自身尋求多元化,輔導媒體產業能在自由市場上達成財務平衡,而非以標案「豢養」特定媒體,造成媒體市場失衡。


  民眾黨團認為,不可否認政策宣傳有其必要性,然而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,農業部濫編預算和數位部不務正業都是浪費資源的表現,民進黨政府應該停止撒幣大內宣,確保每一筆預算都能被妥善運用,民眾黨團也呼籲政府調整執政策略,將焦點從形象塑造轉向實質工作,做出真正的政績,才能獲得民眾的信賴。


--



--



--


 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