錯誤  假消息查核報告
網傳:高虹安籲仿效新加坡「與病毒共存」撤守防疫
網傳:高虹安籲仿效新加坡「與病毒共存」撤守防疫

傳言:立委高虹安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,強調台灣應學習新加坡「與病毒共存」撤守防疫。

事實:相關謠言實屬斷章取義,還原9月22日高虹安委員質詢原文為「以目前台灣的國家級防疫戰略,對於『病毒零容忍』和『與病毒共存』方式看法為何?」

當時蘇貞昌院長回應,零容忍是目標,但是以變種之快、全世界疫情嚴峻程度,未來在控制情形下,可能與病毒共存,這跟疫苗效性、覆蓋率等發展都有關。

事實上,「與病毒共存」策略是以疫苗讓重症死亡率下降,確保醫療系統不至於崩潰,因此高虹安不贊成在兩劑疫苗覆蓋率尚未拉高前,就採行「與病毒共存」策略。以新加坡為鑑,新加坡第二劑覆蓋率超過8成,適度解封後每日確診數仍突破2千人,若如陳時中部長在質詢中回覆「達到6成覆蓋率就開放」,恐怕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口。

高虹安絕非要撤守防疫、放病毒進國門,畢竟台灣目前第二劑覆蓋率僅12.16%(截至10月3日),連最低標準都達不到,遑論「與病毒共存」。然而,台灣仍須事先思考疫苗兩劑覆蓋率達到7、8成之後,未來放寬經濟活動的標準為何。

面對「後疫情時代」,解封措施的時間點與開放的尺度,需要大眾集思廣益、反覆探討,才能達成防疫、經貿與民生的平衡點。

參考資料:
《Facebook》高虹安:「後疫情時代」,台灣也該有「後防疫戰略」的再思考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AnnKao/photos/a.130109628387440/728994865165577/
《ETtoday》高虹安提國家級防疫戰略 怒嗆蘇貞昌「訂好目標才知為何而戰」
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10922/2085075.htm#ixzz78CIweDBw
《NOWnews》目標清零病毒?蘇貞昌:依國際狀況 可能得與病毒共存
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5387565



 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