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來襲,還有500萬人沒打疫苗! 民眾黨團籲:增加誘因催出打氣
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傳播速度是Delta的2.5倍,11月底至今已入侵43個國家地區,在美國進入社區感染,亞洲則包含日本、香港、韓國、印度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7國,但台灣仍有超過500萬人連第一劑疫苗都還沒打,民眾黨團立委賴香伶和副總召
高虹安今(7)日召開記者會,呼籲政府增加誘因鼓勵民眾接種,並有計畫的規劃下一階段的防疫戰略。

立委賴香伶表示,國內有近千萬人尚未接種第二劑疫苗,醫護長照人員與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也有50萬人尚未接種第二劑,資料顯示,台東縣是全台疫苗施打進度最慢的縣市,第一、第二劑接種率分別為69.0%、47.4%(截至11月29日),花東地區65歲以上長輩施打狀況也墊底。

賴香伶指出,不想打疫苗的民眾,或許不會因為施打點變多就願意打疫苗,部分地方政府因此祭出送禮券、現金、白米、蔬果或麵包等誘因,指揮中心也應針對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縣市,提出明確且有效的補助方案,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,尤其失聯移工與逾期居留外國人難以掌握,有鑑於過去有超過8成非法居留移工不願自行出面採檢,政府應要求仲介或雇主,主動聯絡疫苗施打站。

賴香伶表示,很多民間企業不願提供疫苗接種假,導致勞工須自行承擔接種後的風險及傷害,有一位新竹民眾陳情,丈夫因公司沒有依法規提供疫苗接種假,強忍身體不適前往上班,最後在上班期間不幸身亡,這些「公司不合理的潛規則」造成的憾事,其實都能由政府事前充分宣導預防。

立委高虹安表示,面對Omicron,當各國都加速備戰新一波疫情爆發,台灣政府應提出「國家級次世代疫苗戰略計畫」,輔導國產疫苗廠高端、聯亞,甚至是當初基礎疫苗沒過的國光生技,投入研發次世代疫苗,以及相關國際認證計畫,讓台灣能在下一次疫情爆發時,順利取得疫苗資源。

立委高虹安指出,日本出現Omicron案例後,隨即要求航空業者「停售所有飛日國際航班」,禁止外國人入境,許多國家也重回封鎖,或是祭出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政策,反觀衛福部僅重申「守住邊境」,要求民間配合,民進黨政府看似還沉浸在防疫成績中,這和各國嚴陣以待的態度大相逕庭。

高虹安表示,指揮中心擬在百貨公司、賣場設置接種站,但其通常位於人口密集的市中心,原本就不乏醫療診所,再設新站未必能有效提升施打率,如此一國多制、一週數變,導致資源重複投入,應先參照既有的施打站地點,進行更具計畫性與針對性的拓點。另外,高虹安提出疑問,已經啟用5個月的疫苗預約平台,目前的用量如何?為何光是「租用」的委外費用就要將近2億?政府可曾想過平台的進退場規劃?

民眾黨團認為,全台歷經三級警戒,民生經濟受創,至今還在療傷,接下來進入疫情關鍵期,四大公投、春節返鄉潮都是可能的疫情破口,台灣禁不起再一次疫情警戒升級,政府應妥善分配防疫資源,提供明確且有效的疫苗施打誘因,勿將公帑浪費在防疫大內宣,避免Omicron變異株突破我國防疫安全網。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