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眾走首站 金門談創生
以「全台大眾走—永續台灣.世代共行」作為本場講座的開場,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與金門古洋樓青培站負責人蔡志舜於6月17日,由台灣民眾黨金門縣第一選區議員參選人周曉芸主持,在台灣民眾黨金門聯絡處開啟這場地方創生青年講座。

對於青年世代而言,社會能提供給他們什麼樣的資源?是本次講座的重點之一。在講座過程中,蔡志舜(古洋樓青培站負責人)分享到,金門地區年輕人比較少,金大生願意留在金門的比例偏低,願意回金門的通常是軍公教人員,由於薪資、福利優渥的關係,這也是許多青年外流嚴重的城市、離島地區長期困擾的問題。

蔡志舜表示,地方創生不只是金門在地的功課,更是需要地方與中央雙向配合。從認識在地、整理問題、嘗試解決問題,並透過中央資源介紹帶領年輕人往前走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講座的尾聲,許多年輕人踴躍發問,蔡壁如也分享,後疫情觀光走向該如何發展,可以從金門戰地特色、金酒、貢糖、菜刀等等這些內容去思考。建立聚落、設計一日遊、兩日遊等活動規劃,藉由網路與實體結合作相關的行銷規劃。

最重要的是理解在地需求、年輕人的發展空間,以及與在地人互相隨從,根據不同聚落條件適性發展,才能夠建立屬於在地特色的文化基石。許多年輕人也盼望,期待政府可以提供金門地區更多資源,讓願意返鄉的年輕人有適當的空間與利用資源,協助青年在地經營,留在金門,深入開創。

知識補充:2022年11月26日即將舉行「18歲公民複決投票」。立法院於今年3月25日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,全案公告半年後將交由公民複決,這也是中華民國歷史首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。













回列表
回列表
回到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