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求加開院會處理政院食安專報  民眾黨團:社會期待立院增加監督量能
立法院今(19)日針對行政院食安專報進行黨團協商,民眾黨堅持在不影響先前協商20日開議進行施政總質詢的前提下,應加開院會處理食安專報,但遭民進黨反對,最終協商破局。民眾黨團對此表示,百姓期待的是立院增加監督量能,很遺憾看到同為在野的國民黨,先前才喊著要召開臨時會,現在卻附和民進黨不同意加開院會處理食安專報,令人匪夷所思。

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指出,相信有收看政黨協商直播的人民與媒體都很清楚,但鑒於藍綠各自對外放話聲稱協商破局是民眾黨責任,扣民眾黨「不重視食安」的大帽子,因此民眾黨有必要召開記者會,向人民說明立場。

黃國昌表示,民眾黨團對於食安專報舉雙手贊成,但不希望影響原本就協商好的立院議事議程,20日開議進行施政總質詢;因此希望加開院會,特別處理食安專報;且民眾黨並未堅持先後順序,先食安專報再總質詢,或是相反也可以,只希望不影響原本議程,回應社會期待的立院增加監督量能。

黃國昌指出,他可以理解民進黨想要阻擋食安專報的想法,但很遺憾看到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,先前也提出要加開臨時會進行食安專報,如今卻附和民進黨,拒絕加開院會。黃國昌指出,很驚訝兩大黨對於議事前例不熟悉,過去都有在會期中加開院會的案例,現在卻拒絕民眾黨的提議,甚至指稱民眾黨不重視食安,「是非是不容顛倒的。」民眾黨團20日開議會送出黨團提案,提案於21日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報,希望兩大黨團可以支持。

副總召黃珊珊表示,民眾黨重視食安的心絕不亞於藍綠兩黨,若食安真的是非常急迫的議題,那加開院會應該是三黨共識。黃珊珊也澄清,民眾黨一切遵照議事程序,絕無要求特權,對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聲稱民眾黨團破壞現有制度,提出嚴正抗議。

幹事長吳春城則表示,立院新春團拜時才展現新國會新氣象,黨團協商馬上發現「不是那回事」,藍綠一家親,要把民眾黨變成不關鍵少數。國民黨也是在野黨,理應監督食安與整體施政,但談半天卻態度保守,國民黨要加油,不只監督食安,而要監督民進黨過去八年來種種施政缺失。

現場媒體提問表示若20日藍綠堅持不加開院會,食安專報進入冷凍期,反而沒達到監督作用,該如何解決?黃國昌表示不要以為大家都不懂議事規則,國民黨可以提出自己的議事日程,讓台灣民眾檢視他們的監督力道如何。另有記者提問稱立委吳思瑤說黃國昌英雄主義讓一切破局,黃國昌則反擊,請吳思瑤自己向台灣社會解釋,為何要造謠稱過去沒有加開院會的前例。而有記者問立委林思銘爆料有民眾黨人士向國民黨要召委位置,黃國昌則要求林思銘自己說明清楚是誰去要的。

民眾黨團監督施政的態度一本初衷、毫無改變,對食安專報舉雙手贊成,但原本排好的立院議程應當繼續進行。不只是食安,民眾黨團對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下的種種弊端、問題與跳票承諾,都會持續追究責任。

--


--


--
回列表
回列表
回到頂部